close

在The Awakening 裡Kate Chopin大膽地描述女性情欲,並探討自我追尋的意義,實然觸犯了美國當時保守社會的禁忌。

因為當時民風普遍認知的根本概念是:「女人應在任何的社會範疇裡服從男人。」

然此也讓我疑惑了:猶記於美國女性平權運動是六○年代之後的事情了,而在怎樣的經歷的沉澱之後或是何種心境下的省思激發了

她於無特意抗權爭權的情況下 為女性主義率先發聲了

這部作品的主軸為

翁艾德娜是一個失意的妻子和母親,她來到美國著名的度假勝地——大島(Grand Isle),卻意外啟發了她自身的覺醒。海水象徵了真相與

真理,而在海裡學習游泳的過程,就像是一場自我追尋的旅程,然而最後走向自我毀滅的結局讓人扼腕。

憶述我印象中與女權相關的人物或是作品其實寥寥無幾,但由此窺觀整個文學家或是藝術家於歷史脈絡上的名條 

女性者占其比例雖不足為道 而論質卻是具有其在各個不同發展角落的極度重要性 

而女性主義者或是作品環繞的主軸 終其不離 

奮力擺脫傳統制定應為女性形象的枷鎖 於掙扎與驚喜中自我追尋

如 Doll House 女性從依附於大男人主義裡 漸漸自我發覺 依憑自己的能力尋求夢想

西班牙畫家 卡羅

和美國畫家 歐姬芙 於其創作經歷和轉折中亦有類於此

而在二十一世紀下 女性主義其實並未全然獲得平反

生理結構上的不平等難以強求 況且生理結構的差異對女性而言 或許更占有某部分的優勢吧

而於心理思想上仍難以脫離傳統觀念  

過去進入婚姻 相夫教子 而後頤養天年 是普遍的命運

如今雙薪家庭普及 頂多增加 女性為家庭經濟共同努力

能有幾人可毫無羈絆勇往追夢 又可成為好妻子 好母親呢

想想 陳敏薰與呂秀蓮 

想想 熱比亞

亦或閱讀並細思 台大教授張小虹 2009. 11.8於中時副刊關於經歷婚姻與單身的自我剖析吧

而我 不是女性主義先知 

卻是如張小虹般的女性 

熱愛一個人的生活 

並且自覺適合自己的人生

如凱特在《覺醒》一書裡寫到:「所謂的『藝術家』,必須擁有勇敢的靈魂,敢於挑戰並拒絕讓步!」自覺與勇氣使她創造了不凡的文學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睿貓畫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