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自我覺察

生活一直是處於忙碌的狀態,忙工作、煩家事、追著一個一個的目標跑,表面上過得富足踏實,但是內心一直是空盪盪的。 甚至這兩年工作運非常不理想,無數次的深夜反思依舊無果,身旁的朋友和同事說我又勤奮又能力佳,怎不停所遇非人,只能感嘆自己運氣這樣糟糕啊 ... 

一直到Neil哥偶然推薦【自我覺察】,作者許添盛心理師認為任何實相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我們要去認識真正的自己,尤其是自己的黑暗面。每個人都有數個黑暗面,但黑暗面沒有不好,因為這也是自己的一部份,接納負面的自己、接納自己可以是錯誤的、失敗的,串聯這些感覺去覺察自我,才能真正有個新的開始與改變,否則我們只是重複地用角色定位綁架自己。

細讀每一章節都會引導自己去發現很多內心的聲音,而這些感覺平時都是被自我壓抑在密封的鐵罐,但終有一日鐵罐鏽蝕時,我們的心可能也病了。

閱讀到中間頁數時,我突然明白自己近年工作運勢為何淒苦難言,兩個根本原因:1.我是工作狅,但喜歡自己安排工作,不願受限體制。2.我一丁丁點忍受不了 專業性不足 or 說話不經腦 or沒有同理心的主管。或許有些人的個性是能忍受的,但我完完全全不行。

值得追隨和學習的主管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例如我畢業第一份正式工作的主管,這份工作持續兩年多,主管真的教了我好多。

若能力和態度兩個無法同時讓我心服,我便無法接受被領導。如此心高氣傲是我的黑暗面,我察覺到原來是這樣造成的實相,許醫生要我們去接納它而不是否定、躲避或抵抗。

進一步去思考,這樣的自己,怎樣的人生模式才是最能發揮潛能的。

🦄這本書提到的例子和分析,有太多太多似乎正是在說自己的心理情境,推薦給對於人生迷惘、內心曾有無力感的人,先從誠實認識自己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睿貓畫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